疫同生活的一件好事愛動物講座場次2-【蟹媽媽的義無反顧-別讓人類的馬路成了牠的末路】
2022.09.14 文:Cindy Hsu / 圖:Chiafang Tsai 好好愛牠編輯部

講者:台東「有人在家」民宿 山豬老師


每年的6月至10月期間是奧氏後相手蟹 的繁殖季,同時也是綠島的旅遊旺季。雖然身為陸蟹,奧氏後相手蟹在繁殖季時仍須趕往海邊產卵,大規模於公路中跋涉的母蟹同時也冒著被交通碾壓 的生命危險。

讓小生命回到水的源頭
螃蟹依照棲息範圍可以分為「海蟹」以及「陸蟹」,而奧氏後相手蟹就是屬於陸蟹,只有在準備產卵時會千里迢迢回到大海,讓水成為小生命的源頭。因此照片中往海邊遷徙的螃蟹,都是母的,不會有公的。

冰沙與珍珠的繁衍系統
和海蟹不同,陸蟹在產卵的途中,會遇見許多天敵,而海蟹相對沒有那麼多天敵,可以直接在水中產卵。因此演化的過程,為了要增加其存活率,陸蟹的卵會非常多,且較小顆(像冰沙)。相對的,海蟹的卵較少,也較大顆(像珍珠)。

預產期的試煉
奧氏後相手蟹 通常選擇清晨以及傍晚等較無天敵的時間點釋幼。根據經驗,清晨是許多遊客泡溫泉、看日出的時間點,因此螃蟹容易遭到陸殺。圖中,馬路上的不是檳榔渣,而是在清晨時拍攝約有(2,247隻)橫屍片地的螃蟹們。對於陸蟹的繁衍,除了陸殺以外,沿海公路的開發、水溝、馬路以及防波提也都降低陸蟹成功釋幼的機率。

綠島護蟹行動
為了要保護這些謝媽媽安全卸下寶寶,山豬老師和志工定期組成護蟹軍團,大家將螃蟹一隻隻人工抓進籃子中,將蟹孕婦們移放置於海岸林,讓他們順利進入海中生產。而對於那些被壓死的螃蟹們,因為其卵還在,山豬老師和志工們也會將屍體保留,並移回大海,讓卵中的生命有機會誕生。除了有遊客的協助以外,當地的民宿、餐廳及企業也都紛紛響應護蟹活動,讓螃蟹世代繁衍,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