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同生活的一件好事愛動物講座場次3-【你「戴」上的豈只一點皮毛】
2022.09.14 文:Cindy Hsu / 圖:Chiafang Tsai 好好愛牠編輯部

講者:北京清華大學科技哲學博士/動保龍捲風創辦人 龍緣之


龍緣之博士長期於中國從事動物保研究,此次她從中國皮草產業 談到近2年在歐洲因為新冠病毒Covid 19 而被大量撲殺的的水貂。並從中探討皮草產業對動物福利以及公共衛生的危害。

中國的皮草產業規模​
在中國,皮草業的直接產值佔約4000億人民幣,佔所有野生動物產業(包括皮草、藥用、食用、觀賞及寵物、實驗動物等五類)的最大宗,而所有野生動物加起來的直接產值為5200億元。皮草也超過了所有野生動物產業就業人數的半數 (約760萬人)。

皮草衍生出的動物福利問題
中國最常見的皮草動物物種包含水貂、藍狐、銀狐,貉(狸貓)等..。皮草的使用除了有道德爭議之外,這些野生動物在被屠宰因籠養所經歷的生活品質也使他們遭受精神痛苦。因無法表現跳躍、挖洞以及社交等自然行為,許多皮草動物常會表現出刻板行為,例如:性情親水的水貂也只能在籠中來回踱步。另外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平均只長至3公斤的狐狸被當作生產機器,在養殖場被增肥至16-19公斤,受到身體上的折磨。

皮草產業和公共衛生
水貂是對新冠病毒(covid 19)高度易感的動物已不是新聞,至今已經有12國家的繁殖場(荷蘭、西班牙、丹麥、美國和瑞典等國) 發現感染新冠病毒的水貂,造成數萬計的水貂遭到撲殺。雖然人道致死的方式是透過使動物吸入一氧化碳而窒息,但在短時間對隻動物集體撲殺情況下,有許多被動物因為被壓在底層而無法完全呼吸到毒氣,在處於有意識的情況下被活埋。有些活著的皮草動物,則是掙脫至野外,成為防疫的漏洞。

另外,皮草動物在中國被剝皮後,為了不浪費剩下的屠體,許多皮草養殖場將屠體的再利用的行為,都造成公共衛生的危害。除了再度給人類販賣食用以外,這些屍體也會被做成養殖場的飼料,再度餵食其他的皮草動物,幾乎是後代吃父母的情況。造成公共衛生的危害的病毒除人畜生交叉感染的新冠病毒之外,水貂也有和狂牛症相似的水貂腦病。

少被注意的外來物種議題
其他較少被注意到的問題包含圈養動物成為當地外來物種。以歐洲國家從東亞引進了的「貉」為例,日本原生貉在日本野外幾乎已因爲城市的開發而消失匿跡,但是到了歐洲,卻成為了外來入侵種,使得芬蘭政府則頒部法令,任何人都可以捕殺他們。在動物友善的北歐國家,也難保動物的生存福利。

毛皮是動物們為保暖所需,但我們並不需要
因水貂養殖場率續爆發Covid-19,歐洲政府自2020年以來加強了禁止皮草生產的立法,使得皮草養殖逐漸在歐洲退場(例如:丹麥)。只是,市場不分國界,雖然西方的皮草供應量正在下降,中國生產的皮草依然支撐著皮草產業的需求。大規模的野生動物養殖利用,除了影響著動物的身心以及其終將面對的殘酷死亡之外,如同中國流行病學首席專家鐘南山表示,現代人類傳染病有60%~80%都與動物相關。如果這樣大規模的野生動物利用沒有減緩的話,下一波人畜交叉疫情疫情還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