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一個導致全球驢子被屠殺的中藥材
2022.09.14 文:Cindy Hsu / 圖:Chiafang Tsai 好好愛牠編輯部
阿膠是什麼?
阿膠是一種膠體,透過煮沸驢皮製成,因其能夠融化的特性,因此常添加於食品、飲料或是美容產品中。近10年來,阿膠在中國的需求迅速增長,因而推動了驢皮貿易。阿膠據稱有許多中藥療效,包括流產、血液循環和抗老,儘管沒有嚴格臨床試驗支持以上說法,但在商業的炒作下,阿膠已成了萬靈藥。

阿膠造成驢數量急劇下降
根據Under The Skin的估計,為滿足中國市場需求,平均每年屠宰480萬隻驢。自1992年以來,中國的驢子減少了76%。因難以滿足激增的市場需求,中國商人開始大量引進開發中國家的驢子,造成全球驢子數量驟減。以肯亞來說,2016年至2018年間有超過30萬頭驢被屠宰,佔總數量的15.4%。而巴西的驢子同樣也急劇下降,2007年至2017驢子的數量減少了28%,吉爾吉斯自2007年以來則是下降了53%。
目前非洲、亞洲和南美洲都是將驢皮出口至中國的主要地方,非洲則為最大宗。

駭人的動物福利狀況
未受規範且大規模的活體運輸和屠宰:
國際上已有許多符合動物福利規範的屠宰方法以及運輸動物過程的規範(如:歐盟),這些包含屠宰前必須先將動物人道致昏,而運輸時提供水和食物,並規定動物在特定狀況下的動物不得被運輸(如:懷孕、受傷、生病)。雖然非洲目前已經有10多個國家宣佈禁止驢皮出口與屠宰,但是因為驢皮的需求不減,禁令仍難以使驢子數量恢復,且非法管道猖獗,多數驢子在未受動物福利規範下的屠宰場中宰殺,而多數驢子被運輸的旅途中不會提供食物和水,有時甚至達數百公里遠。跟據統計,有20%的驢會在途中死亡,且無論驢子是否有懷孕或生病受傷,就連幼驢也會被不當運輸。

強迫生長:
驢子的懷孕期為1年,且需要2年的時間才能長至成年體型。為了提高阿膠產量,商人和研究員開始培育快速生長的驢子,甚至是發展出促進驢子發情及人工授精的技術。

因商業炒作而深受其害的動物
驢子是高度敏感且聰明的動物,但卻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被當成生產機器對待。其實,阿膠的主成份就是蛋白質,透過其他食物就可以替代。
市面上未經科學證實卻聲稱有中藥療效的動物同樣琳瑯滿目,例如:因虎骨酒而衍生的老虎、獅子養殖場,因熊膽而衍生的熊場,或聲稱可以活血化瘀而被大量捕捉的穿山甲。透過商業的炒作下,動物入藥不僅衍生出駭人的動物福利問題,也造成動物的滅絕。

有許多植物性食品例如南瓜、葡萄、甘蔗、龍眼肉以及紅蘿蔔,都有很好補血功效,具豐富鐵質及養分,實在不需要使用阿膠,好好愛牠邀你一起參與一件好事愛動物,放過驢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