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有機會走到5R嗎?
2022.03.30 好好愛牠編輯部 2022.2.12 好好愛牠
動物實驗,一個大家並不陌生的詞彙,但你知道每年有多少隻動物被當實驗品嗎?

全球每年用來做實驗的動物數量據估計有1億隻,在台灣,2020年的實驗動物數量為332萬隻,若扣掉胚胎(雞胚、鴨胚、魚胚),活體動物仍有119萬隻,換算下來每天3260隻,每小時135隻,每分鐘就有2隻,數量最多的是囓齒類和魚,而魚又以斑馬魚為主。這些動物有超過7成被用於醫學及藥物研究,而其它的實驗也還是跟人類福祉有關,像是健康食品、農業領域、動物用食藥品或疫苗、美粧品等,實驗動物是因為我們而存在,再被犧牲,牠們的開始和結束幾乎全程都在實驗室完成,在你我的生活日常,牠們比用來作為食用的肉製品更有距離感,實驗動物、動物實驗,我們只是聽過,卻很少看到或接觸。

動物實驗的必要性與動物福利一直在拉扯,各國多有立法保障實驗動物基本福利,立法要求實驗機構對於動物實驗的研究設計要依據3R原則:替代(Replacement)、減量(Reduction)、精緻化(Refinement),這是W.M.S. Russell和R.L. Burch在1959年所發表的3R精神,也被許多國家研究機構接受,是國際間公認為研究人員在決定使用動物進行研究,設計動物實驗,以及為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成員在審查動物實驗計畫書時,需要採取的考量與措拖。

替代方法(Replacement):改用「非活體」、「非動物」方法,不使用動物進行實驗或測試;
動物減量(Reduction):減少實驗動物的使用數量,避免不必要之犧牲;
實驗細緻化(Refinement):改善飼養環境與實驗操作,強化施作人員的教育訓練,將動物的疼痛或緊迫等不舒服的狀況降至最低。
然而,現代人的動保意識越來越提升,對於動物實驗倫理而言,3R所能顧及的層面仍然有其不足之處, 1997年美國太空總署主張要有同理心,增加第4R:負責(Responsibility):施作人員進行動物實驗時要尊重生命、為實驗動物負責,也須對社會大眾的期望、觀感負起應有的責任。

我們認為生命沒有不同,更希望有一天動物實驗也能有第5R-認養(Rehoming):幫助實驗後仍健康安好的動物找到一個家,好好過餘生。
希望有一天動物實驗也能有5R原則,好好愛牠。

雖然以動物保護法為法源依據的「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指引」中有關實驗動物退休、康復、認養、安置的指導原則,提到實驗結束時,應依據動物福祉和對環境的潛在風險,對動物的未來作出最恰當決定,但這裡僅提到犬貓、猿猴等中大型動物。而有關於為可復原或退休的動物找到適合回歸或安置的居所,或者到認養家庭居住的,以滿足個體最大福利,被明確點出的更只有犬貓。但我們知道,還有一些實驗動物也是可以被認養的,像是兔子等,因此,政府針對認養(Rehoming)應該要能明確規範或提供獎勵措施,針對實驗後可復原或退休的動物,盡可能提供照顧與安置,只要和有心想接收動物的單位合作,政府給予資源或補助,漸漸朝著5R的目標前,一定可以為實驗動物做更多,改善牠們的處境。

感謝和我們聯繫的動物實驗中心,也感謝願意收養牠們的學校,三方共同實現了讓實驗動物的餘生真的可以好好生活。

我們希望動物試驗能以其他科學方法完全取代,至少一步步往這目標邁進,讓實驗動物數量逐年減少,就以美粧用品來說,你可以選擇無動物實驗的商品,尤其台灣已有很多好品牌推出零殘忍-無動物實驗的美粧用品及清潔用品,雖然目前尚無一個平台完整搜集所有本土品牌入列,但還是可以搜尋”零殘忍用品”或”無動物實驗品”找到商品資料。
邀您一件好事愛動物,選擇動物友善的用品,也可以領養代替購買,認養健康可愛的實驗兔,暨福氣和潤福送養成功後,未來仍有相關需要,若您有以下意願請與本會聯繫:
1. 飼養用品捐贈
2. 可當中途之家
3. 願意認養
4. 推薦可認養單位或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