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不關牠的事
2023.05.13 文:Cindy Hsu 好好愛牠編輯部
「實」在不關牠的事
 
4月15日的動保講師培訓課程,在聽完蔡淑芬助理教授解釋完「健康食品」做「動物實驗」疑慮後,接著請黃千芮營養師透過營養學的專業為我們解釋「保健食品」為何無法取代「健康飲食」,幫助我們在思考將實驗動物作為健康食品功效犧牲品之不合理性的同時,我們應如何能夠從「飲食」和「生活習慣」找回身體的自癒力。
 
「代謝症候群」所衍生之「慢性疾病」

「代謝症候群」為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其主要原因和飲食、生活習慣、肥胖、運動量不足或是遺傳有關。當人們一但罹患「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後續將更容易得到如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保健食品」作為「慢性疾病」的解答?

「慢性疾病」逐年盛行,比起找尋天然食物的營養,現代人多尋求「保健食品」來保健康。但是保健食品雖為食品,在購買前仔細評估身體真正的需求或是諮詢醫生、營養師等專業人士的建議,才能夠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對此,千芮營養師也表示:
 
「大多數人都想變健康,但卻沒有實際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假如有人問我是否需要吃鈣片,我在還沒得到對方的抽血報告之前,我都沒辦法回答他。」
 
「但是通常我們看了廣告,就會認為自己需要很多營養品,但其實最基本的是改變造成「慢性病」的起因,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並在日常飲食中,以補充天然食物、原型食物為主要的營養素來源。
 
健康食品公告之保健13功效-解盲
 
現行台灣健康食品可宣稱保健功效的共有13項,而其中4項包括「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調節血糖」、「輔助調節血壓」皆為相關「代謝症候群」。隨著慢性病的增加,愈來愈多人選擇透過「健康食品」來控制「慢性病」,但許多「功效」往往基於荒謬的動物實驗上。
 
隨著人體老化,生理機能退化不可避免,但「高油」、「高鈉」和「精緻」的現代飲食造成代謝體內廢物的「肝臟」和「腎臟」負擔,並使得「代謝症候群」人數攀升。若為求快而希望透過「保健食品」改善身體機能,反而本末倒置,甚至促進了此產業中許多不合理的動物實驗。
 
千芮老師最後為大家解盲,如果各位希望得到以下13項保健功能,這樣做其實才是最根本的解方 :
 
1. 胃腸功能改善:注意食品衛生與安全
2. 調節血脂:平時粗食少加工
3. 護肝:注意食品衛生與安全
4. 骨質保健:飲食均衡多活動
5. 免疫調節:飲食均衡多活動
6. 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腸道健康、飲養均衡、降低壓力來源
7. 不易形成體脂肪:飲食均衡多活動(適量吃,多動)
8. 調節血糖:飲食均衡多活動(適量吃,多動)
9. 輔助調節血壓:飲食均衡多活動(適量吃,多動)
10. 抗疲勞:生活及工作要平衡,找到人生快樂
11. 延緩衰老:減少壓力來源,均衡攝取天然食物的維生素礦物質
12. 促進鐵吸收:避免用餐配茶和咖啡增加鐵質吸收率。
13. 牙齒保健:口腔保健要做好,清潔角度不能少
 
A型肝炎會因為外食餐具不潔而造成人之間的傳染。此疾病可透過打疫苗或注意「食品衛生安全」來預防。而其他非酒精性肝炎多因為長時間食用加工食品。
 
千芮老師建議各位從「每日飲食指南手冊」來著手,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能修復細胞的天然維生素跟礦物質,而非只靠健康食品。如果是素食者可以多攝取豆類、蔬菜、穀物類及堅果類補充蛋白質。
 
好好愛牠也再次呼籲,如果實在需要保健食品,除護肝功能外,請選擇且支持那些以人體食用研究取得小綠人標章的廠商,讓其他不肯禁用動物實驗的廠商去反思什麼才是真正對人類有用同時兼顧動物友善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