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切活煮的新鮮,是我們要的健康嗎?
2022.03.26 好好愛牠編輯部 2021.10.6 好好愛牠
2021年的10月,電視播放某廠牌淨水器推出好水就是要新鮮的廣告,背景是一群在水裡游動的魷魚,然後有一隻魷魚活生生在砧板上游動,接著又說現做現吃就是新鮮,可想而知端上桌的成品就是生魷魚切片。

如果這隻魷魚非動畫而是現場直接活切,就真的太殘忍了!

你知道嗎?研究指出許多有力的科學證據顯示甲殼類動物如龍蝦、螃蟹等,其實是有感知能力,能夠清楚的感覺到疼痛,若是將龍蝦活活放入沸水煮,牠們會劇烈掙扎約2分鐘,這實在是毫無必要的慘忍行為。然而大部分國家制定動法相關的人道屠宰法條並未納入這類動物,就連我國動保法第一章第一條定義的動物,指的是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寵物及其他動物。

也就是說,動保法對於龍蝦、螃蟹、章魚、魷魚和其他有知覺的無脊椎動物,或其它節肢動物並無規範,因此2018年曾有報導在夜市夾娃娃機裡有龍蝦、沙公(螃蟹)等活體生物,民眾覺得殘忍、虐待動物而檢舉,結果無法可管,只能道德勸說。

英國媒體《星期日標準報(Evening Standard)》指出該國政府正在審議《動物福利(感知)法案》修正法案,將擴大保護範圍到有知覺的無脊椎動物,規定任定要烹煮這些動物時,必須先將其擊暈或冷凍,也禁止在動物還活著時將其密封包裝,目前已知類似的法律已經在紐西蘭、挪威和瑞士等國家施行。那麼,台灣呢?

無論蝦蟹或魚類等海鮮,生切活煮或許吃到一時的新鮮,但卻讓牠們在生命的盡頭承受極大痛苦,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健康嗎?所謂新鮮,也應該是人道屠宰而來,讓牠好走。
好好愛牠協會(Save Animals for Love Association, SALA),邀請您響應「一件好事愛動物」:
1. 拒絕吃活生生宰殺或是燙煮的海鮮
2. 支持動保法修法,納入龍蝦、螃蟹、章魚、魷魚和其他有知覺的無脊椎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