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將禁售貓狗、禁止鯨豚表演,台灣呢?
2022.03.27 好好愛牠編輯部 2021.11.22 好好愛牠
因為法國,2024和2026有了新的意義

-法國自2024年寵物店禁售貓狗且飼養必須承諾好好愛牠-
法國參議院11月18日以332票同意、1票反對通過《反虐待動物法案》,自2024年1月1日起禁止寵物店買賣與展示貓狗,民眾若想要養寵物,必須找保護團體領養,或是直接從繁殖場購買。

在法國,有一半以上的法國人家中至少有一隻寵物,全國飼養的貓狗累計接近2200萬隻,每年被遺棄的動物約有10萬隻,新法案上路後,飼養者必須簽署證明具備飼養相關知識的文件,而且為了防止衝動性購買或領養衍生的棄養行為,還有7日的考慮期可反悔。

-法國自2026年起全面禁止海豚和虎鯨表演-
除此之外,最讓我們注意的是,海豚和虎鯨表演將從2026年起禁止,而其它像是巡迴馬戲團將從2028年起禁止野生動物表演,飼養野生動物行為也會被視為違法,水貂養殖場則將在法案實施後立即被關閉。

這實在是動物權利的重大進步,反觀台灣,每年攀升的流浪動物數量問題不見改善,寵物還在店裡販售,鯨豚還在海洋世界/公園表演,何時才能跟上動物權利的腳步?

本會曾於11月2日向農委會反映「請禁止全國鯨豚展演」案,11月8日收到回函全文如下:
一、查動物保護法(下稱本法)第6條之1第1項規定:「任何人不得以動物進行展演。但申請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許可,或屬中央主管機關公告免經許可之展演動物類型、條件、方式或場所者,不在此限。」,爰若民眾以動物進行展演,且其展演類型、條件、方式或場所,非屬本會108年9月3日公告之「免經許可之動物展演類型條件方式或場所(下稱免經許可公告)」規定之樣態者,經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查證屬實,依本法第26條第1項第1款規定處分,並得依同條第2項規定沒入動物。
二、因動物展演管理屬近年新增之法律規定,在法規與實務適用上仍需磨合調整,期在推動我國動物福利工作之同時,亦能維護人民就業或營生的權利,故新法施行初期,政府會以輔導該法制定前已即存之業者取得許可為主要,但對查獲造成動物受虐、傷害等明確事證之行為亦會依法處理,以善盡保護動物職責,至是否全面禁止特定物種之展演,本會將循國際動物福利發展趨勢及各國所採管制強度,滾動檢討我國管制機制。

法國政府展現魄力,值得我們學習,在台灣,要落實像這樣對動物好的政策還有很大改善的空間,這些努力,好好愛牠還會繼續!